天星小轮

轮船归港,海平面光芒万丈。

【太平山顶】查尔斯天台记事



2008.01.21

中午休息,米乐坐在教学楼顶天台一角,两条腿晃来晃去,同自己那位“Uncle John”,讲非紧急事态电话,简亓在工作餐会间隙,低声问他听讲有无困难,米乐呵呵干笑,告诉他自己数学课还表现可以,然后果断跳转话题,讨论一些“同桌Jessie问我几时有空去沙田看马”,“下午音乐课教材忘记买”以及“今天晚上很想吃梅林火腿”等鸡毛蒜皮。


2008.01.31

米乐日记:本来同他讲电话,一个甚么阿华哥跑到天台,卷起袖子给我看胳膊肌肉,告诉我他住在半山,家里不计算临时工有二十六名佣人,又问我Jessie最近有没有讲到自己,神经兮兮,害我没说两句就要挂断。


2008.01.XX

阿华哥觉得主权受挑战,风度被质疑,忍不住偷偷观察米乐,又装做不好奇,三番五次拍打篮球,从中三甲班门前经过。实际上已经按耐不住,某次冲动跑到天台上,和对方如数家珍介绍自己。 

天台上没有其他人,阿华哥前一晚打好腹稿,坦诚相告,“我虽然没有潘安之貌,但也有剑眉星目,一看就知,我走的是Jessie钟爱,阳光偶像路线。你初来乍到,不要越界过线。” 

米乐翻一个巨大白眼,在兰桂坊打杂多年,电影台词他比对方更会念,“那你知不知我?我的真正身份是改变社会风气,风靡万千少女,提高青年人内涵,刺激电影市场,玉树临风的——” 

“什么?”阿华哥没有防备,跳进陷阱继续追问。 

“Harry Potter!” 

“Come on,原来你在Jessie那里假装正经”,成功男人就算被调戏,字典里也无放弃,“总有一天你会承认我比你更有魅力,你不相信?那我们后会有期。” 


2008.03.14

天台风大,米乐在电话另一头,听到长串英文提示音。上午Rosie女士把他喊去教务长办公室,通知他英文考试得A,一个人欢呼雀跃太冷清,他愿意立刻同Uncle John分享这份心情。 

有时候我们那么努力,并不是为了别人掌声,而是为了身边的人微笑拍掌。 

没想到电话打不通,简亓大概有什么事,他还是别去打扰,米乐又摸着楼梯扶手一级级跳下去,没关系,晚上再告诉他也可以。

中午刚刚同陶桃见面谈计划,现在不能不担心害怕,米乐被简厉的人绑架。坐在驾驶室,好久没有过,头脑慌乱了一刻钟,简亓才想到去检查对方卫星定位。谢天谢地,红点还停留在学校里,他连忙下车,确认方向往左边走。 

米乐果然在天台,旁边站一个高高的学生仔,胳膊下夹一只篮球,低头和他讲话。 

天台对脚两只柱子,也挂扩音器,唯恐有校训或重要通知被漏听,眼下在放巴赫的《G弦咏叹调》。 

米乐一见他就张开口,仿佛要说什么。阿华哥也竖起眉毛,眼睛里有敌意,“你就是Harry叔叔?”

“他觉得自己考差,待在这里不肯回家。”一定是简亓强人所难,可怜Harry寄人篱下。 

“你乱讲!呃,我没有,我是,呃,在楼顶吹风”,吹什么风?七级大风还是八摄氏度冷风?米乐伸手去擦眼睛,难过到打嗝,谎话也编错,真够丢人。他咬紧牙关,要立刻捏造没心没肺笑容欺骗观众。  

简亓一颗心跳出胸膛,现在终于尘埃落定,先不去管他滞留学校原因,也没有给他解释机会,伸手就把米乐搂在怀里,摸了摸他还未来得及舒展的眉心,定定地看着他的脸,就像要承诺对方一座永久乐园。 

Uncle John突然这么郑重其事,米乐抵住他胸口,连打嗝都忘记。 

简亓带他离开时,阿华哥站立夕阳下,还在后面锲而不舍,“Harry,有trouble记得告诉我!”


2008.03.XX

挂断之后终于轮到Harry,米乐坐在天台上,耳朵上夹一支自动铅笔,鼓着嘴操碎心,“Uncle John,听Jessie和Ben讲,美国人搞坏房屋信贷,造成香港股灾,好多人跳楼跳海”,他安慰叁壹贰主席,“你放心,我过惯穷日子,住笼屋也可以。” 

简亓握住手提电话,耐心听小朋友继续保证,“天无绝人之路,以后我想办法养你。”口气好大,吓死上楼来的财务官。


2008.06.XX

中午坐在天台,腿轻轻摇晃,call给对方,水泥护栏上,一只珠颈斑鸠与黑领椋鸟,为抢一粒卤蛋,叽叽喳喳吵个不停,吵到口干舌燥也无结果,只好飞到青少年身边,拉拉扯扯,请他评理。“嘘——”,米乐把手指贴住下唇,“我在和Uncle John讲电话”,哗!讲电话了不起吗?两只鸟立刻目标一致,挺着圆滚滚肚皮向外对敌,控诉Harry同学,太没良心,我们抛头露脸上法庭,你作为首席大法官,怎可以因私废公,说爱谈情。 

米乐刚准备继续,那头传来简亓温和声音,“Harry,一天问三遍晚上吃什么,我不是索菲亚,实在无法回答,你不如换其他话题”, 委婉含蓄却揭人老底,斑鸠与椋鸟狂笑起来,得意洋洋,卤蛋滚下天台都不在意,一左一右,飞到对角两只柱子的扩音器上,“查尔斯的同学都听见没有?Harry连吃什么也要问三遍,实在傻。” 

讲完bye-bye还抱住手提电话,像抱头等大奖,呵呵呵,嘿嘿嘿,哈哈哈,傻到家。


1997.12.XX(简亓生日前)

念中三时,他到十二月十二日,拿一只接线麦克风,请新记太子唱生日歌,塞到他手中,敖三立刻拒绝,“我不会!”简亓釜底抽薪,“前几天听Mary讲,你一个人跑去天台,是不是在练习?”敖三像被踩到尾巴,“Mary的话你也信,都说我不会了,你很烦耶!” 

“有没有读过匹诺曹?”,简亓一本正经,不怀好意,“你的鼻子变长了哦大佬。” 

敖三条件反射地拿手去摸脸,发觉被骗,脸红红,一拳捶在他身后墙上,“你找死啊!” 

15K少东脸和他贴近,理直气壮, “我大礼都不要,一年就唱一次,行不行?”敖三站起身,整整犹豫三分钟,简亓好整以暇,他一咬牙,自暴自弃,握住麦克风,“恭祝你福寿与天齐,庆贺你生辰快乐。年年都有今日,岁岁都有今朝,恭喜你,恭喜你——”越唱声音越低,知道自己准备时间太短,大概已经跑调去夏威夷。简亓却没有嘲笑他,走过去,把他身体轻轻扳回,同自己面对面,手指按住他背后蝴蝶骨,认真讲,“唱得很好,我很中意。” 

“那我唱完都不鼓掌?没诚意。” 要人捧场也大言不惭。 

年年都有今日,岁岁都有今朝。 

是他恭祝他,年年有余,岁岁平安。


1997.12.25

第二天在学校见到简亓,他得知事情经过,在天台上学抽烟,咳到九十度弯腰,仿佛自虐,用手指头碾熄烟头,声音里只剩悲伤脆弱,“Mary”,他咳出心肝脾肺,“今天本来要祝他Happy Birthday。”


地址:港岛中环麦当劳道33号 圣保罗男女中学 天台

评论(10)

热度(9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